堯民歌。

宝好,我坏。

珠帘寨(京剧,师徒)

 二. 失街亭(1)

   两周的《问樵》已经学到戏末了,尽管宋宸光再有天赋,却也挨了不少打,汤佑如说他有高低肩的问题,每次上完课回来他两个肩头都是肿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宋小四只好用非惯用的手背包。又是一次剧目课,趁着这天汤佑如心情好,他趁机将跑龙套的请求提了出来。

   “老师,您看···我是真想有上台的机会”

   “这事儿没得商量。”汤佑如斩钉截铁回绝了他,宋小四有些失落,也不再多说应答了强装坚强回去了。

“宋派顾盈盈:宝贝我明天中午到呀,给你带了神秘惊喜,请假出来嘛。

 木辰π:好”

宋宸光跟母亲回了消息,顾盈盈的消息还配了几个惊讶的小人,其实用脚趾头想也能知道这所谓神秘惊喜是什么,他打小爱吃宋筱卿首徒李季平家烧的糖醋排骨,和家里抗争成功(见番外《芦花河》)后养伤的那段时间,宋筱卿虽然不说什么,私下让李季平跑了好多趟家门,给孙子送糖醋排骨吃,全家人都知道他爱吃这个,沪上学戏,父母有时顺道来看他,总是会带这道菜。

周六宋宸光向宿管请了假去和顾盈盈吃饭,尽管在上海,顾盈盈也选了淮扬菜,她两天的戏,不能吃太咸的。“喏,师姐一大早亲手做的。”顾盈盈献宝似地指了桌上装盘加热的糖醋排骨,“我一路给你背来的,好像还没瘦。”

“才一个多月,我哪里会瘦。”他抬手给顾盈盈盛汤,母子们闲坐叙话,“你老担心我吃不好,我爸就不担心。”

“他懂什么戏校呀。”顾盈盈嫌弃嗔怪,“我练狠了的时候,一整天都没胃口。”说着说着顾盈盈又想起来摸了手机,给儿子发了几个大红包,信口胡扯着,“吃点好的,收拾一下自己,多余的去谈恋爱?”

“···我又没女朋友。”宋宸光无奈看着过于活泼的母亲,岔开了话题,“薇薇呢?”

顾团长将勺中汤咽了下去,才慢条斯理开口,摇摇头轻叹一口气。“骨折了,学《锯大缸》的时候从桌上摔下来了。”

“那戏那么难,薇薇怎么···”

“你爷爷说趁他还能唱得动。”母子二人均无话,这是一出宋派的代表戏,前演刺杀旦,后改妆武旦,不但吹腔和打戏难度高,最后从三层高的桌上倒立单手掏翎子抢背翻下来更是宋派的独门秘籍,顾盈盈学跷晚,只能穿鞋演这出戏,而宋卿卿开蒙还算早,故而宋筱卿逼她踩跷来演,纵然心疼,也没什么法子。

宋宸光没想到岔开话题竟是这个结果,他慌乱夹起蟹粉丸子给母亲,要绞尽脑汁想别的话题,顾盈盈比他先开口,“好啦,我这里有几张月饼券,你拿去吃?或者送给汤老师嘛。”

顾盈盈提到了汤佑如,宋宸光更是沮丧,“他不让我跑龙套,跟他说了两次了,他说浪费时间。”

“倒也是有道理。”顾盈盈摸了摸儿子的脑袋,“那你这三年好好学?等回来了我给你找机会。”

宋宸光拖长音“哦”了一声,情绪低落说他吃好了便要走,顾盈盈无奈,也便放任儿子走了。“明晚我唱全部《阎惜娇》,你来呗。”

宋宸光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就看到了母亲的微信轰炸,沪城新开了家网红奶茶店,平都没有,故而顾盈盈就让儿子去充当工具人排队,宋宸光苦哈哈提着四杯奶茶和一袋子周边去了顾盈盈说的饭店,奇怪着母亲为什么演出当天中午还要在这种吃一顿要他一月生活费的地方正儿八经吃顿饭,他进门就喊人“妈妈,那个什么啵啵没了,给你换成什么拿铁了”。

然后他便愣住了。

对面赫然坐的是汤佑如和他唱青衣的妻子姚昆玉,姚昆玉与顾盈盈相谈甚欢,而汤佑如在他进门后,意味深长看了他一眼。

评论(13)

热度(1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