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民歌。

宝好,我坏。

珠帘寨·春香闹学(4)

  “我和你母亲一样吗?”令他惊讶的是汤佑如并没有他想的那样给些许情绪起伏,只是轻描淡写问了一句。

     他当然答不上来,现在不一样,以后呢?故而宋宸光只得僵硬憋出一句,“他才刚开始学,以后万一...”

  “哪来那么多以后?”当然是没收到什么好气,按照他对汤佑如的理解,汤佑如当然不会那样教戏,可是一见汤圆儿挨打,他心底便不安起来,哪顾得上想那么多,童年学戏的经历过于惨痛,以至于他这个年纪也难以释怀,到今日他仍会回绝少儿京剧比赛请他做评委的邀请函,他不忍心看小孩子学戏。想到小汤圆,宋宸光张了张嘴,却说不出来什么,确实是他误会汤佑如了,那样的机灵活泼的劲头,哪里像是怕学戏怕汤佑如的样子,他当然低下了头,“...我就是一着急...”

   汤佑如扫了他一眼,起身上楼,宋宸光当然自觉跟上了他的步子。

“你干嘛呀。”姚昆玉略带责怪地嗔了汤佑如一声。

“打你儿子可以打别人家儿子不行?”汤佑如带上些许戏谑,笑眼看向妻子。

“我怕我家顾团报复?”姚昆玉理直气壮,却只是嘴上拦拦,她当然不会过分干预丈夫训徒。

“他母亲知道了只会再收拾他一顿。”汤佑如比妻子还要理直气壮,听到老婆那一句“我家顾团”,又愤愤给顾盈盈记上一笔,他已经走到楼梯拐角,又示意了练功房门,头也不回,“把藤条拿上来。”这么威风,自是和宋宸光说的。

 

     宋宸光捧着藤条站在汤佑如书桌前时,汤佑如并不在像先前一样甩脸子给他,只是示意了桌面,他躬身将藤条双手捧过,将桌上零零散散的文件拢到一边,才趴上书桌,却是被用藤条点了裤腰,刚刚在练功房里闹着脾气抹裤子倒还不觉得什么,如今冷静下来,到他这个年纪还要去衣挨打,多少有些不堪,他照做了,强行放空自己,不愿意去想现在的模样,秦琼还有卖马的时候呢,宋小四在心里安慰了自己一句。

   他刚俯下身子,藤条便招呼下来,雨点一样数十下未间断地砸在他身后。

“不许乱教他东西!”汤佑如果然还是在意这个,宋宸光还没来得及痛呼出声,便得了这么一问,只得先舔了嘴唇应下,“...知,知道了!”

    但是他又有些不甘心,在藤条间隙时吸了气,手指扣着桌沿借力问了出来,“那个弯儿又不会坠尺寸...嘶...”

    汤佑如似乎是专门找了一道鼓得厉害的伤痕,翻腕叠了一鞭上去,宋宸光脚下一软,打晃后才站稳,“你自己去听。”

    听这话显然是小汤圆的尺寸有问题,他努力绷直双腿,却仍因疼痛有些晃动,他当然不敢再说旁的,开蒙时不走原调儿已然有些离经叛道,再乱了尺寸,他确实找不到替小汤圆说话的角度。

“再乱教你就去仨月的‘戏曲进校园’。”汤佑如手中藤条不停,落下一句比藤条更有威胁力度的话,如今他是宋宸光的团长,掌握着青年演员的生杀大权,三个月不登台,只能给一群小屁孩做京剧科普讲座,跟禁演可没什么区别。

 “别...嘶..别别别,”他哪里还顾得上屁股的痛,叠声儿叫了汤佑如,“团长、老师、师父,我真的错了”,“我我我再也不乱讲了。”

    似这才称了汤佑如的心意,藤条挥下的力度比先前重了许多,但他只挨了十下,汤佑如便将藤条搁在一旁,“起来吧。”

“我还冒犯您了。”宋宸光低着头,原本就因为吃痛而弱下来的声线,又因为惭愧沉了几分强调,他当然有愧。

“罢了,事出有因,去看今天吃什么。”汤佑如并不打算继续计较,宋宸光只得应了声提起裤子,脚步有些重地出门了。

 

     汤佑如并不是很在意规矩的人,宋宸光也只是先帮着保姆将饭菜端出厨房,等夫妻二人落座后也跟着入座,与汤圆儿坐在一边,当然硬质椅子给他带来些许不愉快,却也在他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宸宸啊,盈盈团长有没有说今年《怜香伴》巡演什么时候开?”姚昆玉吃着饭想起事儿来,顺嘴问了一句。

    宋宸光自然摇摇头,姚昆玉去平青之后,顾盈盈给她复排了《怜香伴》,亲自去配角儿,复排老戏吃力不讨好,很少有院团愿意做这件事,顾盈盈却一向致力于老戏复排,当年张祖在平京排出来的《怜香伴》,在她的主导下再次出现在舞台上,主角当然是姚昆玉,《怜香伴》小火了一把,竟也能够成为姚昆玉新的拿手戏,她在平都站稳了脚跟,因此是极感激顾盈盈的,虽然差个十岁,却也有不少话一起说,汤佑如当然多少有些不乐意,总不能真的“怜香伴”了?只是姚昆玉嫌汤佑如狭隘,汤佑如也只能敢怒不敢言,比如在今天听妻子问顾盈盈的时候亦只能默不作声喝汤,不过宋宸光却觉得身边的温度低了几度,跟着乖乖吃完了晚饭。

 

     因为赌气扇自己的那一巴掌,宋宸光不大愿意回家,也只和家里说了在汤家住下,自然逃不掉晚功,他先借了把胡琴在隔壁屋里自己拉着玩,等汤圆儿下课才进去请汤佑如帮他拉琴,调最近要演的戏。

“你也走原尺寸。”汤佑如调着琴弦,随口叮嘱一句

    不让使花儿,这得憋死他不可。

    宋宸光有些郁闷,他师父这一定是报复,可是自己也没惹他啊。

——————————————————————————————
我们汤师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

谢谢宝子们的粮票,回礼一般都给什么呀?你们想看什么呀

评论(49)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