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民歌。

宝好,我坏。

秦琼卖马(京剧、师徒)

闹学后面没思路啦,来点程哥的故事。

————————————————————————————————

     陈松平有些头疼。

     他看着办公室沙发上那对拘谨朴实的农村夫妇和他们身边装了茄子南瓜干豆角的化肥袋子,只得也一样倒了茶,让二人坐坐,程皓贤一会儿便来。

  “领导,你吃哩,这是俺们自己种的。”老妇人献宝一样递了两个在素蓝衣摆上擦过的苹果,品相自然不如平日里陈松平家中自己买的,他对过分热情质朴的老夫妇没辙,接了放在一边,若是旁人,陈松平估计会找了借口离开,或是尽快结束这次会面,但这是他最看好的学生的父母,也便只能忍耐几分,任由泥土的味道散在每日有专人收拾的办公室内。老夫妇千恩万谢,谢谢他对程皓贤的培养,听话里话外的意思,程皓贤的工资津贴给家里盖了房子,故而无论如何二人也要来感谢陈松平的。陈松平倒没想到,实验小剧场的项目,一出戏不过一百多万,分到主演,就算是大生角儿戏的主角,程皓贤也不过能分到十来万,竟然惹得和他差不多年岁的农人夫妇对他千恩万谢。

      好在程皓贤在的排练场与陈松平办公室没多远,就算是他卸靠脱靴,赶过来也没有太久,他拉门的同时便叫了一声“老师”,问礼进门后竟是看见父母,程皓贤还挂着汗的脸上有些惊愕。

   “你们怎么找到这儿来了。”

  “恁娘想看你,俺们问人来的”农人并不善言辞,强行学了普通话,只是仍带着乡音,他吞吞吐吐的,“房子盖起来了,今年麦子果子卖的钱,俺们来看看故宫,看看毛主席。”

 

      怕是打扰到老师了,程皓贤刚要开口,便被陈松平打断,“给你放两天假,陪你爸妈去吧。”一来是为着他们阖家团圆,二来也是因为他实在对淳朴的人没有什么办法,比如他的学生,再比如他学生的家人,都带着黄土地里的老实,一向游刃有余的陈松平,竟然难以料理这份质朴。

      就和他最开始带程皓贤一样,程皓贤其实并不是他第一个学生,他没做团长之前便有学生和他学戏,当了团长之后更多,他当然不会倾囊相授,倒不是因为藏私,只是因为不想费劲,这行儿呆久了,人也变油了,总愿意藏着掖着不费力气,他还没遇到有必要让他全心全力教的学生。程皓贤考进团里是四年前的事情,分给了他,他也便教了,程皓贤是梆子戏出身,戏校从地方戏班里挖来的,故而做功并不讲究,陈松平甚至觉得是粗俗有余,他起初只随便说了一出《洪洋洞》,只是程皓贤到底嗓子好,随心所欲上高下低,似是有用不完的好嗓子,故而也算是入了他的眼,这才正儿八经说了《文昭关》,从头开始一句一句地磨,程皓贤学戏慢,就算每天都上课,一出文昭关也学了半个月,人比人气死人,不说他的师弟们,就连是有的世家小少爷,什么都不会,一个月这出戏可也学下来了,陈松平都要怕给程皓贤说戏了,好在这孩子刻苦,前一天他话说得再重,第二天也能改了毛病没有半分不乐意地继续跟他学戏,这么死磕着,四年也磕出了二十多出戏来,好歹是矮子里的那个将军,陈松平多少还是能接受的。

      过了几天程皓贤再跟他上课的时候,过意不去要和他道歉,陈松平不以为意,甚至夸他孝顺是好事,不许他再过多废话,只继续说戏,其间程皓贤打了几个哈欠,陈松平也只当是他前几天陪父母出去玩累了,故而训斥了几句。

    3、4月份正是歇工的好时候,刚出忙破了头的正月,人马需要休息,又是淡季,故而团里不怎么排戏,一反前几个月的忙碌状态。

     汤佑如趁着这个时候北上请师兄帮他看看要参赛的新编戏《史可法》,师兄弟二人每次说戏都说到极晚,今晚也是一样,汤佑如理直气壮用师兄的手机点了外卖,递过去让师兄付钱,才收拾了靠洗了把脸下楼等着吃饭。

     他听到门铃刚想去开门,陈松平见他刚排戏累了,也不在意这些,打开门接了外卖。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这声线他听得真切,帽子下那张脸他更是熟悉。

   “程皓贤!”

    “...老,老师。”程皓贤亦是没想到这个场面,惊叫出声。青年演员的基础工资太低太低,没有演出也就少了按场次算的演出费,他家里盖房还借了一笔钱,他急着还清,便是兼职送了外卖。

    “滚进来!”陈松平当然发了火,哪有京剧演员不好好练功磨戏为了一点钱送外卖的。

     程皓贤亦有些尴尬,却还是硬着头皮递了外卖便示意了停在院门口的电动车。

   “老师..能让我把这几单送完吗?”

————————————————————————————————

不出名的青年演员是真的很穷啊,挣得没有送外卖的多(

评论(32)

热度(1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